甲) 導論: 一)找朋友

導論:

一)找朋友

1) 「他們」很「被動」,「我們」怎辦好?

我們自己以前帶工作坊或小組都常會發出這種哀號,現在也常聽到不同的朋友對街坊或學生有埋怨。比如說:

「我已經很努力提供可能性給他們,但我做了很多事,他們還是呆看著我!」

「我已經很努力將我所知的都告訴了他們,但兩個小時過去,他們還是毫無反應!」

「我已經給很多時間陪他們,但他們還是一離了我就無法獨自完成一件工作!」

「我已經把要做的每一個步驟都告訴他,但他就是踢一步走一步!」

「『他們』好『無興趣』做,但這是『功課』,怎辦好?」

「我覺得他們沒有我們老一輩的生活體會,他們不會明白當中的重點;甚至他們現在來工作坊,都是以消費為主。」

等等等等

......

又或者

2)「 我很想鼓勵他們,但他們真的對創作沒有興趣!」

「我很想鼓勵他們,但比起搵食,他們真的覺得這些創作是無謂的!」

「我很想鼓勵他們,但比起爭取xyz,只能把這些工作的優次排後一點了!」

甚至

3) 「『他們』很『無欲無求』,『我們』怎辦好?」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如果你遇到類似以上的問題,那麼,我們很希望與你分享我們這本小手冊,希望你也可以成為一粒種子,呼喚對生命的熱情和對世界的關注,並將之化為美感、愛和創新的動力。

這幾年間,我們透過與不同的種子工作坊,認識了不同的種子及他們所屬/希望服務的群體,總結了一些經驗與例子,希望與有心的朋友分享。可惜,我們每年可以作為種子工作坊的學員有限,故,我們將一些原則和方法,紀錄在此,希望可以為更多有心的你,提供一些資源和協助。

不過,在此我們強調一點:我們只是提供原則和一些方法上的建議,而不是萬靈丹,世界是流動的,大家在持守原則基礎及因應不同對象理解方式上靈活運用。

每個人,加上不同人組合成的群體的動能和互動都會不一樣,這裡只是一些經驗分享和一些建議,具體的問題,還必須靠大家腳踏實地去觀察、試驗、改進。

日後,當我們又有不同的經驗總結時,也會持續地放上來這裡。同時,我們也希望可以有持續的交流,希望大家如使過我們提供的方法,又或遇上問題時,通訊交流 :

電郵:v_artivist@yahoo.com.hk

 

發表迴響

